你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通知公告

宿城区政府采购在节能环保中的作用

发布:宿迁采购网  发布时间:2012-03-31  访问次数:

政府采购在节能环保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,政府采购本身所具备的公开性、竞争性和政策性恰恰是引导企业朝着节能环保方向前进的动力,有利于我国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。加强研究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,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府采购促进节能环保管理办法,已成为政府采购和节能、环保两个领域的重中之重。2012年一季度采购节能、环保产品605.642万元.节约率达16.41%%约度2n

一、政府采购的公开性使其受社会的关注与监督

政府采购提倡公开、透明,合法。政府采购的管理机制逐步走向正常,公众监督的渠道并逐步建立。从每一件正反案例中也看到,政府采购与社会风气相关,与民众的生活相关。因此,政府采购买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,对产品提什么标准,必定直接反映到社会和市场之中。政府采购节能产品必定对整个社会的采购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。

二、政府采购的竞争性使其对参与的企业具有导向作用

政府采购产品的标准和要求,会很快转化为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标准和检验标准的。因此,当政府采购中要求必须采购节能、环保产品或者在采购的标准中制定节能环保的要求时,企业将适应市场的变化而前进,从而推动全社会生产标准和理念的变化。

三、    政府采购的政策性促进节能产品和服务市场的培育

政府采购具有很强的政策功能。政府采购直接或间接地发挥宏观政策作用,包括对国产品牌的保护,发挥中小企业作用,等等。国务院关于节能、环保的政策,是在我国市场上第一次把节能采购的问题摆在突出和重要的地位,一方面证明国家重视了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的发挥,使政府采购真正成为调节宏观经济、维护国内市场秩序的一个有力杠杆。另一方面,证明政府在向节能、环保产品的生产和采购市场培育方面做政策的倾斜。(宿城区政府采购中心:吴宏)